系統櫃

系統櫃03.jpg

每次聽室內設計師幫忙規劃設計時,掛在嘴巴常說的系統櫃到底是啥?都是木頭做的,到底跟其他木料訂製傢俱櫃差在哪裡?


簡單來說,兩者不同的地方在於材料上的加工與製作的模式,系統櫃的板子是因應環保及再生利用等問題所誕生出來的,材料上是將木頭打碎成木屑或木粉後,加上膠合劑並高溫高壓製成,甚至會加入防蟲等藥劑避免蟲蛀等問題。


系統櫃04.jpg

製作訂製櫃的木料有實木、合板、木心板、波麗板等等,即便是加工的部分,也都為板材與板材之間黏合,所以使用上,年線久、也較為堅固,當然價格較昂貴外也沒這麼環保。

PS.對於用木材材料訂製櫃子有興趣的讀者可至以下文章看看

https://www.baujie.com.tw/news_detail/18


系統櫃01.jpg


系統櫃的材料通稱為系統板,在這邊分成塑合板及密集板,塑合板有時也被稱為防潮版,顧名思義,防潮的能力佳,外層會壓薄薄的美耐皿,除了防水也可防火及耐磨,也是低甲醛(大家會在意的部分),故屬環保建材,外觀上可以使用多種壓紋及材質的變化,大部分系統櫃公司會以系統板作為組裝系統櫃的材料。


密集板有時會被稱為甘蔗板,屬於低密度密集板,採用比塑合板還要小的木屑來製作,相較下比塑合板要易碎,可用於雕刻及塑形,也適合烤漆雕花,常用於平價傢俱上,如某大型傢俱量販品牌,遇到的問題在於容易受潮導致發霉、不耐重等等。


大部分設計師規劃室內設計的櫃體若是用系統櫃,跟系統櫃公司下單的使用材質大都為塑合板,塑合板也有等級上的差別,大部分高級的板子大都進口於義大利,價格上甚至還會高過用實木訂做的木櫃,完全看業主對於居住品質及櫃體的需求。


系統櫃05.jpg

封邊是系統板的最大重點,每一面都必須確保封到,可避免受潮,若是系統櫃在沒有封邊的狀況下,使用壽命自然會下降很多,記住,台灣是較潮濕的國家,所以常遇見屋主會反應系統櫃的使用年限怎麼這麼短,大部分狀況便是出於此,所以可從這些細節去觀察。另外封邊的材質一般分為兩種,PVC(較薄)及ABS(較厚)等材質,如何使用,設計師會根據自己設計的櫃體來規劃。


系統櫃02.jpg

推薦系統櫃的好處在於可以將櫃體拆掉後再重新組裝,因此可以重複性在不同地方使用,組裝上的五金也完全不難(可上網搜尋影片來看),對於喜歡DIY的屋主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